50.☆ロストワンの号哭☆ その号哭は止まらない

花猫女警长 (SynapseDol) 路人甲
473 10 3
发表于:2014-02-06 16:25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曲紹介


 僕は教科書や宿題よりもっと大事なものを 教室に忘れてき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その号哭は止まらない。

 「号哭(ごうこく)」とは、大声をあげて泣き叫ぶこと。

 PVを 456氏 が、MIX・マスタリングを 友達募集P が手掛ける。

 Neru氏 のメジャーアルバム 『世界征服』 収録曲。

 2013年5月24日、自身二曲目となるミリオンを達成、現在ボカロオリジナルでミリオンを達成している曲の一つである。


以上のビデオはbilibiliから伝送しました。http://www.bilibili.tv/video/av500931/


歌詞


作詞/作曲/編曲:Neru 
唄:鏡音リン 
通訳:SynapseDoll


刃渡り数センチの不信感が 
挙げ句の果て静脈を刺しちゃって 
病弱な愛が飛び出すもんで 
レスポールさえも凶器に変えてしまいました
薄刃毫厘的不信任感
毅然决然向静脉刺下
残弱的爱汹涌而至
电吉他也变成凶器

ノーフィクション
no fiction
绝无矫揉造作

数学と理科は好きですが 
国語がどうもダメで嫌いでした 
正しいのがどれか悩んでいりゃ 
どれも不正解というオチでした
虽然喜欢数学和理科
国语却如何也学不好而十分厌恶
到底哪个才对心烦意乱
结果落得全错鸭蛋的结局

本日の宿題は 無個性な僕のこと 
過不足無い 不自由無い 最近に生きていて 
でもどうして 僕達は 時々に いや毎日 
悲しいって言うんだ 淋しいって言うんだ
今天的作业是 这样缺乏个性的我
最近这段时间恰如其分的没有束缚的生存下去
但是为什么 我们有时候 哦不是每天
都重复着悲伤 啜泣着寂寞呢

黒板のこの漢字が読めますか 
あの子の心象は読めますか 
その心を黒く染めたのは 
おい誰なんだよ おい誰なんだよ
黑板上的这个汉字到底怎么念
你知道那个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吗
把那颗心染成漆黑的
嘿到底是谁 究竟是谁

そろばんでこの式が解けますか 
あの子の首の輪も解けますか 
僕達このまんまでいいんですか 
おいどうすんだよ もうどうだっていいや
算盘能解开这个公式吗
也能解开束缚那孩子的项圈吗
我们就一直这样下去真的可以吗
嘿到底怎么办才好 已经怎样都无所谓了

いつまで経ったって僕達は 
ぞんざいな催眠に酔っていて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位の驕傲(きょうごう)を 
ずっと 匿っていたんだ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 我们依然
沉睡在残暴的催眠洗脑中
压抑着的随时都能爆发的骄傲
我们一直 煎熬的隐藏在心底

昨日の宿題は 相変わらず 解けないや 
過不足無い 不自由無い 最近に生きていて 
でもどうして 僕達の胸元の塊は 
消えたいって言うんだ 死にたいって言うんだ
昨天的作业 一如既往 无从下笔
最近还是 恰如其分的 没有束缚的生存着
但是为什么 我们胸膛里这个东西
一直哭诉着想要消失 怒吼着想要去死

黒板のこの漢字が読めますか 
あの子の心象は読めますか 
その心を黒く染めたのは 
おい誰なんだよ おい誰なんだよ
黑板上的这个汉字到底怎么念
你知道那个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吗
把那颗心染成漆黑的
嘿到底是谁 究竟是谁

そろばんでこの式が解けますか 
あの子の首の輪も解けますか 
僕達このまんまでいいんですか 
おいどうすんだよ おいどうすんだよ
算盘能解开这个公式吗
也能解开束缚那孩子的项圈吗
我们就一直这样下去真的可以吗
嘿到底怎么办才好 究竟要怎么办

面積比の公式言えますか 
子供の時の夢は言えますか 
その夢すら溝(どぶ)に捨てたのは 
おい誰なんだよ もう知ってんだろ
你能脱口而出面积比的公式吗
你能毫无愧疚的说出儿时的梦想吗
将那梦想抛弃在污水池的
嘿到底是谁 已经清楚地知道是谁了吧

いつになりゃ大人になれますか 
そもそも大人とは一体全体何ですか 
どなたに伺えばいいんですか 
おいどうすんだよ もうどうだっていいや
我们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成人
归根结底大人究竟是个什么概念
要去找谁来解答这个问题
嘿到底怎么办啊 已经怎样都无所谓了


piano cover version ↓

钢琴版翻唱 ↓


以上のビデオはbilibiliから伝送しました。http://www.bilibili.tv/video/av778929/


POINT小小解析君


 まずこの曲のタイトル、ロストワンとはアダルトチルドレン(Adult Children)の特徴の一つです。

 アダルトチルドレン(Adult Children)とは機能不全家族のもとで育った子。

 機能不全家族とは、家庭内に対立や不法行為、身体的虐待、性的虐待、心理的虐待、ネグレクト等が恒常的に存在する家庭を指す。

 ロストワン(Lost One)は「いないふり」というものみたい。家族の争いの火の粉が自分に降りかかるのを防いだり自分が受けるべき注目や愛情を他人にまわして家族を安心させる。周りは「あの子は放っておいても大丈夫」と安心しているが、内面的には「自分は重要でない」「どうでもいい」とひどく孤独感を味わう。


 首先来看一下曲名。其中ロストワン(Lost One)是Adult Children(成年孩子)这种病的特征之一。

 Adult Children指的是在机能缺失家庭(機能不全家族)里成长的孩子。

 机能缺失家庭(機能不全家族)指的是家庭成员互相之间对立的或者违反道德法律的行为,比如身体虐待,性虐待,心理虐待,轻视等现象持久存在的家庭。

 ロストワン(Lost One)可以理解成有着假装自己不存在的想法的孩子。这些孩子为了避免在家庭成员的争吵虐待等过程中受到伤害,为了自卫而降低存在感,将家人对自己的关注和亲情转移到别人身上,所以这种孩子周围的人们经常会说“不管那个孩子也没问题,他很乖”,但其实这些孩子的内心极少被真正的关注,他们往往觉得自己一点都不重要,也不被重视,自生自灭也不会有人在乎,他们的这种极度的孤独感和自卑感一直压抑在内心。



では歌詞を見ていきましょう。
ざっと見てロストワンらしい表現が見られます。

接着我们来看下歌词。可以看到很多关于以上描述的现象的歌词。


「数学と理科は好きですが国語はどうもダメで嫌いでした」

理系が得意ってのは知りませんが
国語が苦手というのは人付き合いが苦手であるという暗喩かなと思いました。
数学和理科擅不擅长是一回事,总之还比较喜欢,但是国语就太不擅长了,因此非常厌恶。这可以理解为非常不擅长不喜欢与人打交道,表达能力有严重问题。


「本日の宿題は無個性な僕のこと」
無個性はロストワンそのものですね。
毫无个性过于普通,也是这类孩子的特点之一。


「おいどうすんだよ もうどうだっていいや」
ここは自分に対して否定的なロストワンかなと。
到底怎么办,怎样都无所谓了。
这里也可以看到这类孩子对自己的否定和自卑。


「消えたいっていうんだ 死にたいって言うんだ」

さっきのと同じですね。
今度はいっそのこと死にたい、と。
当自我否定的心理达到极致,就会想到自杀。


「子供の時の夢は言えますか」
「その夢すら溝(どぶ)に捨てたのは」
なんか人間失格っぽいです。
人間失格はアダルトチルドレンではピエロだと思いますがw
親から強制されたレールの上を歩くしかないかのようなニュアンスですね。
儿时的梦想早已放弃。
亲人强制孩子按照自己设定的路线走,不能自主选择人生道路,导致人格缺陷。


「病弱な愛」
これは親からの期待でしょうね。
病弱ってことはまぁ無理かもしれないけどできれば・・ってことでしょうか。
それほど強く期待されなくてもロストワンには大きな負担になるようです。
病弱的爱。
这个是指来自亲人的期待。
病弱指的是,或许有些勉强,但是如果可以还是希望你能够这么做的意思。父母如果真的对孩子有这样的期待,希望孩子按照自己预先设定的轨道成长,那么对于这类孩子来说真的是非常大的心理负担。


さて、あなたはこの曲についてどう考えていますか?
你,又是怎么理解这首歌的呢?




[Quiz id=200346][/Quiz]


正确答案请在答题后刷新页面。


それじゃ、お疲れ様~
またあさってね~
バイバイ~

最后编辑于:2014-12-15 11:45

本帖来源社刊

分类: 歌曲欣赏

标签: 动漫音乐

全部回复 (10) 回复 反向排序

  • 3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 动漫音乐
  • 日剧音乐
  • 日影音乐
  • 流行音乐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