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日译中】我朋友很少-10 (37)

九尾鱼儿 (巴克)
【A+研究所】荣誉会员☆网校制霸
译心传心
11 0 0
发表于:2015-07-18 18:14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一人で遊園地に行って何が楽しいんだ?」 

一个人去游乐园有什么好玩的?

1人って認めてるじゃないか」

不是承认一个人去的了

「あ、今のなし。トモちやんはとても可愛くて遊園地なんかに行ったら絶対に変な男が寄ってくるに決まってるから仕方なく脳内遊園地で我慢しているだけだ」 

啊,没有啊,小友很可爱,去游乐园这种地方绝对会被变态纠缠,所以没办法只能在想像中的游乐园玩玩。

「エア友達に脳内遊園地、だと……

跟空气朋友在想像中的游乐园。。。 

……駄目だこいつ……早くなんとかしないと……。 

不行,你,得快点做点什么

……何だその目は」 

怎么了那眼神

三日月はムッとした顔をした。 

三日月生气的样子。

「いや、その……」俺はたじろぎつつ、 

r……友達とお喋りがしたいならリアルで作ればいいんじやないか?  その、エア友達とかじやなくて現実の友達を……割と核心的な指摘をしたつもりだった。 

“不是,那个。。。”我后退一步说“如果跟朋友聊天的话真正交个朋友不就好了,那个。。。不是空气朋友,交个现实中的朋友”我决定指出问题的核心

しかし俺の言葉を三日月は鼻で笑ぅ。 

但是我的话被三日月嗤之以鼻

「ふん、それができたら苦労はしない」 

うわあ。 

哼,要能那样我就不费这劲了。

ごもっともすぎて返す言葉もない。 

 说的我无言以对

三日月はさらにジト目になる。 

三日月更加不屑的样子

「ん?よく見ればお前、クラスでいつも一人でいる転校生じゃないか」 

今気付いたのかよ。 

嗯?仔细一瞧,你不是在班里总是单独行动的转校生么

お前に友達についてどうこう言われる筋合いはないぞ転校生」 

转校生,关于朋友这话题你别在这说三道四的了

 ……もうこの学校に来て一ヶ月も経つんだし、『転校生』はやめてくれ」
とりあえず俺が言うと三日月はしばし沈黙し、 

我已经来这儿有一个多月了,别再叫转校生了,我这样说完三日月沉默了一下

.. 名前なに?」 

你叫什么

名前すら覚えられてないときた。地味にショックだ。
居然连我名字都不记得,感觉受了打击

r……羽瀬川小鹰」 

羽瀬川小鹰

俺は少し憮然としながら自分の名前を名乗った。 

我失望的说出自己的名字

「小鹰、か。……ふん、小鹰に友達についてどうこう言われる筋合いはない」 

小鹰啊,嗯,小鹰,关于朋友有话题你就别罗嗦了

「いきなり名前呼び捨てかよ  」 

你干吗突然叫我名字

「?それが何か?」 

?那怎么了?

三日月はきよとんとした顔をした。
三日月莫名其妙的样子问道

r……べつになんでもない」 

没什么

前の学校の友達からはそう呼ばれていたので、久しぶりに同年齢のやつに名前を呼んでもらって少し嬉しかつた。 

在以前的学校,朋友才这样叫我,好久没有同龄人这样直接叫我名字了,还有点挺高兴的

三日月は続けて哀れむような目をして、
r……一ヶ月も経って一人も友達がいないなんて、小鹰は寂しいやつだな」 

三日月继续怜悯的看着我,“都一个月了一个朋友也没有,小鹰也是寂寞的人啊”

「エア友達作ってるやつに言われたくねえよ」 

我可不想被跟空气做朋友的你这么说我

俺が言うと三日月は微かに呻いた。 

我这么说着三日月微微哼了一声

「ト、トモちゃんを馬鹿にするのか?トモちゃんは可愛くて頭もよくて運動神経抜群で優しくて話し上手で聞き上手で、それに……絶対に裏切らないのだ」 

跟小,小友交朋友很傻吗?小友既可爱又伶俐,运动神经也是出类拔粹的,不光体贴,还很擅长聊天和聆听,还有(最重要的),绝对不会背叛朋友

最後の部分だけ、妙に情念が籠もっていた気がした。 

只有最后一句,让我觉得包含奇妙的情感

「いいぞエア友達は。小鹰も作ったらどうだ?」 

空气朋友很好的啊,小鹰也跟小友成为朋友怎么样

「遠慮しとく。それをやっちやうと、人としてアウトな領域に足を踏み入れそうだ」 

、、、、、 

不用你操心,那么做了的话,就像已经让自己出局了一样

「それだとまるで私が人として終わつてるみたいじやないか」 

停留在那样的状态,我的人生不就结束了

俺は無言で三日月から目を逸らした。 

我没说话避开了三日月的视线。

三日月の顔が赤くなる。そして小声で、 

三日月的脸又红了,于是小声说道 

.. わかってる。これが逃避だということくらい。でも仕方ないだろぅ。友達の作り方なんてわからないんだから……

我知道了,这就是所谓的逃避,但也没办法啊,我不知道怎么交朋友。


最后编辑于:2015-07-19 06:48

本帖来源社刊

分类: 日语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