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231-235

发表于:2013-03-11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231
...ぐらいは...
起码...(大约的数量或程度)
数量词+ぐらいは


◆100個ぐらいは集められるだろう。
 至少能收集到100个吧。

◆現地の人と日常会話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には、最低でも半年ぐらいはかかる。
 要能够和当地人进行日常对话,起码要花上半年。

◆毎日1回ぐらいは自宅へ電話している。
 每天至少打一次电话回家。

232
...げ...
表示某种神情,样子,情形或感觉
Naげ、A-げ、R-げ


◆二人は楽しげに話している。
 两人很开心地聊着天。

◆喫茶店内には悲しげな音楽が流れていた。
 咖啡厅里播放着悲伤的音乐。

◆彼女は完成した作品になんとなく不満げな表情だ。
 总觉得她对完成的作品不满。

233
けじめをつける
划清界限
けじめをつける:划清界限
けじめがない:没有分际
けじめがつかない:区分不清楚,没有节制


◆彼のような優柔不断の男とはけじめをつけたほうがいい。
 像他那种优柔寡断的男人,还是跟他划清界限比较好。

◆最近の親子関係は友人感覚で、親と子のけじめがない。
 最近亲子之间相处的很像朋友,分不清父母和孩子的界限。

◆あの姉妹はよく似ていて、どちらが姉でどちらが妹かけじめがつかない。
 那对姐妹很相似,分不清谁是姐姐谁是妹妹。

◆子どもがいたずらをしたときは、厳しく叱らなくてはけじめがつかない。
 小孩恶作剧时,若不严厉斥责,他们会没有分寸。

234
けっして...ない{決して...ない}
绝不...;一定不...(与否定相呼应)


◆私の人生は決して順調ではなかった。
 我的人生绝非一帆风顺。

◆君との思い出は決して忘れることはないだろう。
 我绝对不会忘记我们之间的回忆。

◆彼は決して嘘をつかない。
 他绝不撒谎。

◆彼女はあれだけの美貌(びぼう)があるのだから、芸能人を目指したとしても決しておかしくはない。
 她拥有如此多美貌,想成为艺人一点也不奇怪。

235
けんとうがつかない{見当が付かない}
难以估计;猜不透


◆彼が何を言いたいのか、見当がつかない。
 猜不透他到底想说什么。

◆いつ、どこで鍵をなくしたか、見当がつかない。
 记不得什么时候在哪里弄丢了钥匙。

◆東京で家を買うとしたらいくらかかる(の)か、見当もつかない。
 如果想在东京买房子,难以估算要花多少钱。

本帖来源社刊

全部回复 (5)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