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436-440

发表于:2013-06-12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436
...つもり(だ)
打算;准备;想好;自认为;以为
Nの/Naな/Aつもり(だ)、V-た/V-ているつもり(だ)、V-る/V-ないつもり(だ)


◆天気がいいので、日曜(にちよう)は海へ遊びに行くつもり。
 天气很好,所以星期天打算去海边玩。

◆将来は医者になるつもり。
 我准备将来当医生。

◆来月(らいげつ)から、日本語学校で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つもりだ。
 从下个月开始,我打算在日语学校学日文。

◆君は親切心(しんせつしん)のつもりだろうが。先方(せんぽう)は「ありがた迷惑」と思っているんじゃないか。
 你是一片好意,不过对方大概觉得是“添麻烦”吧!

◆あなたと一緒に行くつもりはない。
 我没有打算跟你一起去。

◆そのつもりはなかったが、結果的には迷惑(めいわく)をかけてしまった。
 我本来没有那样的意思,结果还是给你造成了困扰。

437
...つもりで...
就当作...;认为是...
V-たつもりで


◆海外旅行をしたつもりで、ボーナスを貯金(ちょきん)した。
 把奖金存了起来,就当成是用在出国旅行了。

◆死んだつもりで、一からやり直してみる。
 就当作死掉了,一切从头开始重做。

◆誰もがカマラマンになったつもりで、デジカメでパチパチ写真を撮っている。
 大家都把自己当成是摄影师,拿着数码相机咔嚓咔嚓地拍照。

438
...てあげる/...てやる
为...做...
V-てあげる:用于说话者和对方是对等关系。
V-てやる:用于对方地位低于说话者的场合。
表示自己(或自己的一方)为别人做某事。


◆夫(おっと)のシャツを洗ってあげる。
 帮老公洗衬衫。

◆彼に英語を教えてあげる。
 教他英文。

◆私の秘密(ひみつ)を教えてあげようか。
 告诉你我的秘密吧!

◆これから自分をきれいに磨(みが)いて、絶対に彼を見返してやる。
 以后要让自己变漂亮,一定要让他刮目相看。

◆赤ちゃんに絵本(えほん)を読んでやる。
 读图画书本给宝宝听。

◆子どもの夢をかなえてやる。
 帮小朋友达成梦想。

439
...てある
接在他动词后,表示某人做过的行为结果持续存在,同时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动作者的存在。
V-てある


◆壁にイルカの絵が飾(かざ)ってある。
 墙上装饰着海豚的画。

◆カレンダーに今月の予定(よてい)が書いてある。
 月历上写着这个月底预定行程。

◆予習はしてあったので、授業中(ちゅう)困らなかった。
 因为已经事先预习过了,所以上课时没什么困难。

◆飛行機のチケットは取ってあるので、心配しなくていい。
 机票已经拿到手了,请别担心。

◆ここはもう前回(ぜんかい)の授業で教えてあるので、分かるはずだ。
 这部分上次上课已经教过了,应该懂才对。

◆家に帰ったら、部屋にメモが置いてあった。母が出かけたようだ。
 回到家发现房里放了张纸条。妈妈好像出门了。

440
...であろうと...であろうと
无论...还是...;不管...还是...
N であろうと N であろうと


◆左からであろうと、右からであろうと、同じ絵に見える。
 无论是从左边看,还是从右边看,都能看到同样的画。

◆大人であろうと、13歳の少年であろうと、性犯罪は同じである。
 不论是大人还是13岁的少年,性犯罪就是犯罪。

◆彼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であろうと、水泳であろうと、どんなスポーツもできる。 
 不管是篮球还是游泳,她什么运动都会。

本帖来源社刊

全部回复 (1)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