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496-500

发表于:2013-07-10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496
てやまない
...不已
V-てやまない:用于小说,文章中,会话中很少使用。后接表示感情的动词,表示某种感情一直持续不断,或是表达迫切的愿望。


◆わがチームの勝利(しょうり)を信じてやまない。
 我深信我们队伍会胜利。

◆その歌は世界中(せかいじゅう)の人たちの心を引き付けてやまない。
 那首歌曲让全世界的人着迷不已。

◆見る者(もの)を感動(かんどう)させてやまない壮大(そうだい)な大自然(だいしぜん)が広がっていた。
 (眼前)展现出一片令观者感动不已的壮丽的自然景观。

497
てをうつ{手を打つ}
采取措施;达成协议;成交


◆予想(よそう)される事態(じたい)に備(そな)えて、手を打っておく。
 预想可能发生的状况,采取必要措施。

◆分かった。その値段(ねだん)で手を打とう。
 我知道了,就以那个价钱成交吧!

◆その件についてはもう手を打ってある。心配(しんぱい)しなくていい。
 那件事情已经协商好了,不用担心。

498
てをだす{手を出す}
过问;参与;从事


◆いろいろな事業(じぎょう)に手を出し過ぎて、失敗した。
 参予了过多的行业,所以失败了。

◆薬物(やくぶつ)に手を出すなんて最低だ。
 沾染毒品是最恶劣的行为。

◆僕の彼女に手を出すな。
 别勾引我女朋友!

499
てをやく{手を焼く}
花费精神;尝到苦头;棘手


◆事件(じけん)の多発(たはつ)に警察も手を焼いた。
 发生了多起案件让警方也感到棘手。

◆あの生徒はなかなか覚えてくれないので、何度も説明させられて手を焼いた。
 那名学生老是背不出来,我不得不说明好几次,真是煞费脑筋。

◆あの人はぜんぜん話を聞かないので、いつも同じ間違いをする。手の焼ける人だ。
 他完全不听别人的话,老是犯同样的错误,真是棘手的人啊!

◆高学歴(こうがくれき)の部下の扱(あつか)いに手を焼く。
 要指挥高学历的部下真是棘手。

500
と ① 表示一般条件
表示假定,确定,恒定,自然发生等条件,句末一般不会出现命令形。


◆郵便局は、ここをまっすぐ行くと右側(みぎがわ)にあります。
 从这里直走,右边就是邮局。

◆このへんの山は春になると、きれいな桜が咲く。
 这一带的山峦,一到春天漂亮的樱花就会开放。

◆株価(かぶか)が百円まで下がると、この会社は危ないだろう。
 如果股票跌至100日元以下,这家公司就危险了吧。

◆お酒を飲むとすぐ顔が赤くなる。
 一喝酒脸马上就变红。

本帖来源社刊

全部回复 (2)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