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506-510

发表于:2013-07-15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506
とある
写着...
表示「...と書いてある」,「ということだ」的意思。


◆この案内板には右に行けとある。
 指示板上面写着往右走。

◆応募(おうぼ)要項(ようこう)では資格が修士以上とある。
 应聘条件上写着要硕士以上。

◆ホームページに書いてある社名(しゃめい)がJNCとあるが、JMCの誤(あやま)りである。
 首页上写着公司名称是JNC,实际上是JMC的讹误。

507
といい
①...就好了;...多好啊(表示自己的希望)
②还是...比较好(建议对方采取某种行动)
N/Na だといい、v-る/A-いといい


◆明日、晴れるといいね。
 明天放晴的话就好了。①

◆試験に受けるといいね。
 考试通过的话就好了。①

◆宝(たから)くじが当たるといいな。
 如果中了彩票那该有多好。①

◆なにか困ったことがあったら、私に連絡するといい。
 如果有困难,就跟我联络。②

509
...といい...といい
不论...还是...;...也好...也好
N といい N といい


◆食事といい、景色といい、今回の旅行は最高だった。
 无论是食物也好,景色也好,这次的旅游真是太棒了。

◆デザインといい、値段といい、この商品は売れるだろう。
 从设计或是价格来看,这款商品一定会大卖。

◆人柄(ひとがら)といい、仕事といい、あなたにお似合(にあ)いの相手ですよ。
 无论是人品还是职业,对方都跟你很相配。

◆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会社の経営陣(けいえいじん)は古い。
 无论是社长还是董事,公司的经营团队真是老旧。

509
という ① 表示名称
叫...;名为...;称为...
N1 という N2


◆インターネットのやり過ぎで、ネットなしでは生きられないネット依存症(いぞんしょう)という病気にかかってしまった。
 因为过度上网,结果患了没有网络就活不下去的网络依赖症。

◆若者が使う言葉を若者言葉という。
 年轻人所使用的语言就叫做年轻人用语。

◆清水(しみず)さんという人から電話があった。
 有一个叫清水的人打电话来过。

510
という ② 表示全部
所有的;全部的
N という N:重复某名词来表示全部。为书面文学性用法。


◆選挙期間中なので、道という道はのぼりで埋め尽くされている。
 选举期间道路全都被旗帜淹没。

◆火事で、会社の書類という書類が燃えてしまった。
 因为火灾,公司的文件全都付之一炬。

◆家にあった酒という酒は飲んでしまった。
 家里所有的酒都喝光了。

本帖来源社刊

全部回复 (1)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