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646-650

发表于:2013-09-23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646
なにも...ない/ず{何も...ない} ①
什么也不...;什么都没...;全部...不。


◆冷蔵庫(れいぞうこ)には何も入っていない。冰箱里面什么都没有。

◆事件(じけん)のことは何も聞いていない。那件事我没有任何耳闻。

◆彼は何も話さずに、出掛(でか)けてしまった。他什么话也没说就出门了。

647
なにも...ない ②
没必要...;何必...;用不着...(有责难的语气)


◆なにもそんなに厳しいことを言わなくてもいいだろう。用不着说得那么严厉吧!

◆失恋(しつれん)したからといって、なにもそんなにくよくよする必要はない。虽然失恋了,也没有必要那么郁郁寡欢吧!

◆一人で留学するといっても、もう大人なんだからなにも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い。虽然是一个人出国留学,但已经是成年人了不需要担心。

◆そんなに細(ほそ)いのに、なにもダイエットなんかする必要はないんじゃないの。身材那么瘦了,没有减肥的必要吧!

◆なにもそんなに急(いそ)いで食べなくても、ご飯は逃(に)げちゃいかないよ。用不着那样狼吞虎咽,饭又不会逃走。

648
...なにもかも{何もかも}
全部,一切。


◆仕事のことは何もかも忘れてパーと飲みましょう。把一切工作都忘掉,放开喝酒吧!

◆不倫(ふりん)がばれて、何もかも失(うしな)ってしまった。因为外遇被曝光,一切都化为乌有了。

649
...なみ{並み}
与...一样;并列
N+なみ


◆例年(れいねん)並みの収穫(しゅうかく)だった。收获与往年一样。

◆待遇(たいぐう)が悪すぎる。人並みに扱(あつか)って欲しい。待遇太差了。希望能有普通人的待遇。

650
なら ① 表示主题
要是...的话
N なら


◆そのことなら、もう社長に報告(ほうこく)してある。那件事情已经向老板报告过了。

◆A:めがねがない。找不到眼镜。

B:めがねなら、テレビの上にあるじゃない。眼镜不是放在电视上面吗?

◆山(やま)ならやはり富士山だ。说到山还是富士山最有名。

本帖来源社刊

全部回复 (3)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