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651-655

发表于:2013-09-25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651
なら ② 表示假定条件。
要是...的话。
N/Naなら、N/Naだった(の)なら、A-い/A-かった(の)なら、V-る/V-た(の)なら


◆そんなに嫌(きら)いなら、別(わか)れたらいいのに。要是那么讨厌的话,分开不就好了?

◆頭が痛いのなら、この薬を飲むといい。如果头疼的话,可以吃这个药。

◆そんなに高いのなら、買わないよ。如果那么贵的话,就不买。

◆知っているのなら、教(おし)えてください。知道的话,请告诉我。

652
なら ③ 表示与事实相反
要是...的话。


◆上海に来ていたのなら、電話ぐらいしてくれればよかったのに。如果来上海时,能打个电话给我就好了。

◆プロポーズしてくれるのなら、もう少し早くしてほしかった。早点跟我求婚那该有多好。

◆彼女が来るのなら、私、社内旅行になんか来るんじゃなかったわ。(女性口气)如果早知道她来到话,我就不参加公司旅行了。

653
ならいい
如果是...的话,就算了
N/Naならいい、A/V(の)ならいい


◆風邪ならいいよ。片付(かたづ)けは私一人でやるから。如果感冒了就算了,我一个人整理就好。

◆旅行に行きたくないならいいよ、友達と一緒に行くから。(你)不想去旅行的话也没有关系,我跟朋友一块去。

◆やりたくないのならいいよ。誰かほかの人に頼(たの)むから。不想做没关系,我再找别人帮忙好了。

654
ならでは
只有...才...;非...不...
NならではのN、Nならでは...ない


◆北海道ならでは味わえない、新鮮(しんせん)な料理を満腹(まんぷく)した。吃了很多只有在北海道才能尝到的新鲜料理。

◆あの歌手ならではのダイナミックな歌が聞きたい。我想听只有那位歌手才可以表现出的动感歌曲。

◆さすがに一流ホテルならではのサービスだった。不愧是只有一流饭店才有的服务。

◆友人ならではの暖(あたた)かい励(はげ)ましが嬉しかった。朋友的温馨鼓舞让我欢喜。

655
...なり ①
刚一...立刻就...
V-るなり
某动作刚做完后,马上就发生了意料之外的事。


◆授業が終(おわ)るなり、生徒は教室(きょうしつ)を飛び出していった。课一结束,学生立刻就从教室飞奔了出去。

◆うちの犬は、私の声を聞くなり飛んできて迎えてくれる。我家的狗一听到我的声音,就飞快地跑来迎接。

◆彼女は会うなり「わっ!」と泣きくずれた。她一见到我立刻就“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本帖来源社刊

全部回复 (2)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