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日译中】狼と香辛料Ⅰ 第三幕 12

大大大小少 (杉田) 译犹未尽
16 0 1
发表于:2015-07-26 17:28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こちらは見てのとおりに良き毛皮じゃ」

 “正如您所见,这边的事很好的毛皮。


「はい、まったく同感でございます」

 “是的,我也是这么想的。


「うむ。これは数年まれに見る良き毛皮。されど、ここではあえてこう言うべきじゃ。すなわち、数年まれに匂う毛皮、と」

“嗯。这是数年难得一见的好皮毛。因此,在这里才要这么说。也就是说,这毛皮是数年难得一见的有味道的毛皮。

 

ホロの言葉に一瞬その場が固まった。意味が、わからない。

 赫萝说出这句话后,现场的气氛就凝固了。大家都不知道赫萝的话是什么意思。


「匂いであるのに意外な盲点とはこれいかに」

 “味道就是意外的盲点啊。


ホロはそう言って一人からから笑う。ホロの独壇場だ。そんなくだらない言葉に突っ込む余裕などロレンスと査定の男にはない。

 赫萝说着,咔咔地笑了。这里成了赫萝的舞台。罗伦斯和审定男都没有精力去吐槽赫萝那无聊的发言。


「まあ、百聞一見にしかずじゃ。取って匂いを嗅いでみなされ」

 “嘛,百闻不如一见。拿着闻一下味道吧。


ホロはそう言って男に毛皮を渡し、手渡された男はロレンスのほうを当惑した目で見る。

 赫萝说着便把毛皮递给审定男,接过毛皮的审定男疑惑地看向罗伦斯。


ロレンスもそれに同情したい気持ちだったが、ゆっくりとうなずいた。

 罗伦斯也很想同情审定男,但还是慢慢地点了点头。


毛皮の匂いなど嗅いでどうなるというのか。そんなこと、商談で一度も指摘したこともされたこともない。

 闻了毛坯的味道又能怎么样呢。那样的事情,在买卖中一次都没有提出过,也没有被要求过。


向こうも同様のはずだが、客が言うのだから逆らえもしない。男が、ゆっくりと毛皮に鼻を近づけ、匂いを嗅いだ。

 想必对方也是如此吧,但是因为是客人的要求所以没有拒绝。审定男慢慢地靠近毛皮,用鼻子闻了一下。


すると、当惑しか浮かんでいなかった顔に少し驚きの色が混じる。もう一度匂いを嗅ぐと、それは完全に驚きのそれになった。

 然后,一脸疑惑的表情里多出了几分惊讶。再次闻毛皮的时候,审定男的表情就变成了一脸惊讶。


「どうじゃろ。何か匂うかや」

 “怎么样。有什么味道。


「え、あ、はい。これは、果物の香り、でしょうか」

 “额,啊,是的。这是,水果的香味,吗?


ロレンスは驚いて毛皮を見る。果物の匂い?

 罗伦斯惊讶地看着毛皮。水果的味道?


「いかにも。今年は豊作のせいでテンの毛皮が少ないと申されたとおり、森もたわわに実った果実で溢れておる。そんな森をつい先日まで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たようなテンの毛皮じゃ。たらふく良いものを食っておるから体から甘い匂いが立ち昇るほどじゃ」

 “正是。正如您所说,因为今年的丰收而导致貂皮的数量很少,森林中充满了成熟的果实。这貂皮可是前些日子还在那样的森林中奔跑的。吃了很多好的东西,吃到身上散发着甜甜的味道。


「実際、毛皮の色艶なんぞは多少上下すれども大して変わらぬじゃろう。問題は服にして、加工して、その後の使い勝手じゃないかや。良き者は長持ちし、悪いものはすぐ崩れる」

 “实际上,毛皮的色泽就算有一点区别也不会造成很大的价格变动。问题是做成服装和加工之后的耐用程度。好的东西就能用很久,不好的东西一下子就坏了。


「仰るとおりで」

 “您说的很对。


ロレンスも胸中で舌を巻く。この狼は、何をどこまで知っているのか。

 罗伦斯在心中赞叹不已。这匹狼,到底知道多少东西啊。


「この毛皮はこれ、このとおり、甘い香りが匂い立つほどうまいものを食っておるテンの毛皮じゃ。その毛皮を剥ぐときは大の男二人がかりで皮を引き裂いたものじゃ。身がしまりすぎて難儀した」

 “您看这毛皮,如您所见,这貂皮的貂是吃了很多好东西以致毛皮上散发着甜甜的味道。在剥下这毛皮的时候,可是用上了两个健壮的成人呢。毛皮太过紧实,可让人烦恼了。


男もつられてぐいぐいと手元の毛皮を引っ張ってみる。

 审定男听了赫萝的话,用力地拉着手上的毛皮。


しかし、実際は買い取ってもいない商品をそこまで強く引っ張れない。ホロは、当然そこをわかっているのだろう。

 但是,没有实际买到的商品,审定男也不会很用力地拉扯。赫萝也是早就知道这个道理的吧。


見事なほど、絵に描いたような商人だ。

真是个典型商人的做事风格呢。

本帖来源社刊

分类: 日语

  • 1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