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日译中】日本传说366日・8月の日本昔話——01日:桃太郎(3)

yuxiaobesty (小玉) 译犹未尽
56 17 0
发表于:2015-07-28 16:37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最近多“男祸”,7月又快见底,要赶快把“桃太郎”拿下才行~HOHO~

Part 3

赤ちゃんの頃から力の強い桃太郎は、成長するにつれてどんどん強くなり、まだ子どもながら近所の村々で桃太郎にすもうで勝てる者は大人でもいないほどでした。

从婴孩时期起力气就很大的桃太郎,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强。都还是个小孩子,在附近的村庄里却已经没有一个大人可以赢过他的了。


 でも、桃太郎はとてもやさしい子どもで、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にとても親孝行をしました。

 但是,桃太郎还是个非常善良的孩子,对老爷爷和老奶奶都非常孝顺。
 

桃太郎も、ついに十五才になりました。

终于,桃太郎也15岁了。

自分でも日本一力が強いと思った桃太郎は、いつかその力をみんなの役に立てたいと思う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认为自身力量是日本第一的桃太郎,渐渐萌生了哪天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的想法。

そこへ、あちこちを旅して回る旅人から、桃太郎はこんな話しを聞いたのです。

 于是,从周游各地的旅人口中,桃太郎听到了这样的话:

「何年も何年も船をこいで行くと、遠い海の果てに『鬼ヶ島』というところがある。 そこには悪い鬼どもが、くろがねのお城に住んでいて、あちこちの国から奪ってきた宝物を守っているそうだ」

要划好几年好几年的船后,遥远的海尽头,有一个叫做“鬼岛”的地方。那里有一群为恶的鬼,他们住在由铁铸造的铁城里,守卫着他们从四面八方的国家掠夺而来的宝物。”


 この話しを聞いた桃太郎は、その鬼ヶ島へ行ってみたくなり、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の前へ出て言いました。「どうか、わたしを旅に出させて下さい」

听了这番话的桃太郎,很想去那个“鬼岛”看看了。于是,在老爷爷和老奶奶面前说了这句话:“请务必要让我去旅行。”

 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は、びっくりです。

 老爷爷和老奶奶都吓了一跳。
「旅って、どこへ行くつもりだ」

“旅行什么的,你打算去哪里旅行啊?”
「はい、鬼ヶ島へ行って、悪い鬼をせいばつ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

“就是去鬼岛啊,我想去征讨那群恶鬼啊。”
「ほう、それはいさましい事だ」

“嚯,(你)真是很勇敢啊!”
「そんな遠方へ行くのでは、さぞお腹が空くでしょうから、お弁当をこしらえてあげましょう」

“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肯定会肚子饿的,我去给你准备便当。”
おじいさんもおばあさんも桃太郎の強さを知っていましたから、桃太郎が鬼ヶ島へ行くのを喜びました。

老爷爷和老奶奶知道桃太郎很厉害,所以,对于桃太郎要去鬼岛的事情很是高兴。


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は、庭のまん中に大きな臼を持ち出すと、
「ぺったん、ぺったん、ぺったんこ。ぺったん、ぺったん、ぺったんこ」と、お弁当のキビ団子をつきました。

老爷爷和老奶奶把磨搬到庭院的正中央,“薄又平,薄又平,磨得又薄又平整。”地念叨做活,黍米团子便当就做好了。
 そして桃太郎はおじいさんが用意したお侍の着るような陣羽織(じんばおり)を着て、刀を腰にさしてもうと、出来上がったばかりのキビ団子の袋をぶら下げました。

然后,桃太郎就穿着老爷爷之前为他准备的披肩,把刀插在腰间后,挂上了(拎上了)装有刚做好的黍米团子的袋子。
 そして桃の絵の描いてある軍扇も作ってもらいました。

再是,绘有“桃子”图像的军扇也制作好了。

「では、お父さん、お母さん、鬼ヶ島へ鬼退治に行ってまいります」

“那么,爹,娘,我去鬼岛驱鬼了。”
「ああ、立派に鬼を退治してくるがいい」

“啊啊,要帅气地把鬼给驱逐出去哦。”
「体に気をつけて、けがをしないようにね」

“要注意保重身体,不要受伤了哦。”
「なに、大丈夫ですよ。わたしには日本一のキビ団子がありますから。では、ごきげんよう」

“什么啊,没事的。因为我有日本最好吃的黍米团子啊。那么,(爹娘)请保重。”
 桃太郎は元気な声をのこして出ていき、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は、桃太郎の姿が見えなくなるまで見送っていました。
桃太郎很精神的声音还依稀在耳边,老爷爷和老奶奶目送着桃太郎的身影,慢慢消失不见。


                   Part 1    Part 2           Part 4    Part 5  Part 6

最后编辑于:2015-08-05 14:17

本帖来源社刊

分类: 日语
全部回复 (17) 回复 反向排序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