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日译中】日本传说366日・9月の日本昔話——8日: 犬と鏡

夜月秋音 (小夜)
【A+研究所】荣誉会员☆网校制霸
译犹未尽
56 14 0
发表于:2015-09-21 15:35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9月8日の日本の昔話(9月8日的日本故事)

犬と鏡

犬と鏡

狗和镜子


 むかしむかし、吉四六さんと言う、とてもゆかいな人がいました。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叫吉四六的妙人。
 ある年の暮れの事、吉四六さんがお正月に必要な物を町へ買いに来ていると、突然横道から女の子の泣き声がして、続いて大勢の子どもたちが騒ぐ声が聞こえて来ました。

 有一年岁末,吉四六到镇上采办年货,突然一边的巷道里传来女孩子的哭泣声,接着又听见了好多孩子吵闹的声音。
「はて、何事だろう?」

 “发生什么事了吗?”
 吉四六さんが急いでその横道に入ってみると、子どもたちがある侍屋敷の裏門の周りに集まって騒いでいるのです。

 吉四六匆忙转入巷道一瞧,一群孩子聚集在一大户人家的后门吵吵嚷嚷的。
 後ろからのぞいてみると、門のわきにつないである一匹の猛犬が、きれいなマリをくわえて子どもたちをにらみつけながら、
「ウー! ウー!」
と、うなり声をあげているのです。

 从他们身后往里面看去,只见门边拴着一条猛犬,它叼着只漂亮的球瞪着孩子们,还发出“呜呜”地威赫的声音。
 吉四六さんが子どもたちに話を聞いてみると、この町の油屋の娘が落とした大切なマリを、犬がくわえて放さないというのです。

 吉四六跟孩子们一打听,原来是镇上油店家的女娃的宝贝球不小心脱手掉落,被那只狗叼在嘴里不肯松口。
 子ども好きの吉四六さんは、泣いている油屋の娘に言いました。

 喜欢孩子的吉四六对哭泣着的油店家的女娃说道。
「よしよし、心配するな。おじさんが取ってやるからな」

 “没事没事,不用担心。叔叔帮你取回来。”
 吉四六さんは犬に手を出して、犬をなだめようとしましたが、
「ウッーー!」
 犬はせっかく手に入れたおもちゃを取られると思い、ちょっとでも近づくと噛みつく姿勢を取ります。

 吉四六朝狗伸出手去想要安抚狗的情绪,但狗却以为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玩具要被抢走了,“呜——”的摆出了敢靠过来就咬你的架势。
「こりゃ、知らない人では駄目だな。飼い主でなくては」

 “看这个样子,陌生人是不行的了,得饲主出面才行。”
 吉四六さんは家の中に声をかけましたが、あいにくとみんな出かけているらしく、家には一人もいません。

 吉四六对着屋里叫唤,但不凑巧的是,这户人家似乎都外出不在。
「こうなると、エサでつるしかないな」

 “只好拿食饵诱使它松口了。”
 そこで吉四六さんは、正月用に買ってきたおもちを一つ、犬に放り投げたのですが、この犬は普段から良くしつけてあるので、飼い主がやるエサしか食べないようです。

 于是吉四六扔了一块年货的年糕给狗,可这只狗平日里就多有驯养,只吃饲主给的食物。
 さすがの吉四六さんも、相手が犬ではいつものとんちが働きません。

 哪怕机智如吉四六,此刻也拿这只狗没法子了。
 油屋の娘を見ると、吉四六さんが何とかしてくれると思い、真っ直ぐな目でじっと吉四六さんを見つめています。

 他看向油店家的女娃,她正定睛地瞧着他,觉得他一定有办法帮她拿回球来。
「うーん、これは難題だな」

 “唔——这下可难办了。”
 しばらくの間、犬の顔をじっと見つめていた吉四六さんは、
「あ、そうだ! 確か買った物の中に、嫁さんに頼まれていたあれがあるはず」

 吉四六盯着狗的脸瞧了好一会儿,突然道:“啊,有了!记得买来的年货中,有媳妇要的那东西!”
 吉四六さんは荷物の中から何かを取り出すと、すたすたと犬に近づいて、取り出したある物を犬の鼻先にさし向けました。

 他从货品中掏出一样东西,快步走近狗的身边,把那东西凑到了狗鼻子前。
 すると犬は驚いて、
「ワン!」
と、吠えたのです。

 结果狗吃了一惊,“汪!”的叫了一声。
 そのとたんマリは犬の口から離れて、コロコロと吉四六さんの前に転がってきました。

 就在它张口的那一瞬间,球掉了下来,咕噜咕噜滚到了吉四六的跟前。
 吉四六さんは素早くマリを拾い上げると、喜ぶ油屋の娘にマリを返してあげました。

 吉四六眼明手快地捡起球,还给了喜出望外的油店家的女娃。
「おじさん、ありがとう。でも、何で犬はマリを放してくれたの?」

 “谢谢你,叔叔。但是,为什么狗会松口呢?”
 尋ねる油屋の娘に、吉四六さんはさっき犬に見せた物を見せました。

 听油店家的女儿提问,吉四六把刚才给狗看的东西拿给她看。
「あ、かがみだ!」

 “啊,是镜子!”
 犬はかがみに映った自分の姿を見て、かがみの中に別の犬がいると思い、その犬に向かって吠えたのでした。

 原来狗看见镜子里映照出自己的影像,还以为有别的狗在镜子里,是冲那只狗叫的。


おしまい


最后编辑于:2015-11-25 17:19

本帖来源社刊

分类: 日语
全部回复 (14) 回复 反向排序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