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能提高记忆力的10个小技巧

来自星星的女 (我为韩语代言-星酱)
【A+研究所】学习部长&文娱部长&荣誉会员☆网校制霸
♥♥
22 1 1
发表于:2015-07-15 22:56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PCやスマホなど便利なものがどんどん進化して、大切なことはそれに入れておくという時代になりました。ただ便利すぎて記憶力の低下の原因になっているという記事をみました。私も実際につい先日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なかったりするときがあります。そこで記憶力をUPさせるためのコツをまとめ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す。

      随着个人电脑,智能机技术越来越向方便快捷的方革新,现在就是把重要东西放进个人电脑或者智能机的时代。似乎由于过分的方便导致使用者的记忆能力下降。实际上我也有就前几天的事情也想不起来的时候。因此,为了提高记忆力,把提高的小技巧做了个总结。

そもそも記憶とは何なの?

首先,什么是记忆呢?

記憶は脳の働きによって生み出される能力。記憶をつかさどる機能は、右脳にも左脳にも備わっています。
【左脳】記憶するシステムも理論的に理解しながら記憶する。
【右脳】記憶容量が膨大で、イメージとして記憶するシステム。

记忆是由于脑子的转动从而产生出来的一种能力。左脑和右脑协同掌管记忆功能。
左脑:理解理论性的东西,然后去记忆它。
右脑:有庞大的存储容量,以图形形式去记忆的系统。

▽脳に記憶させる

让脑子记住

目を動かすエクセサイズをやると、脳のバランスがよくなり、記憶力アップにつながる

随着眼睛转动的练习,脑袋内的平衡会变得很好,从而能提高记忆力。

毎朝、一日の活動をスタートする前に、目の右左に動かすエクセサイズを30秒間やることで、左脳・右脳をバランスよく動かすことができます。

每天早晨,开始一天的活动之前,让眼睛往左往右的练习30秒钟的话,能很好的调节左脑和右脑的平衡。

記憶力を高めるには、一気に学習するのではなく、5分間の記憶力向上ポイントを作る

为了提高记忆能力,不提倡一口气学完,关键是,5分钟一间隔才是提高记忆力的关键。

記憶力を高める方法として効果的だとされているのが、すきま時間を利用した方法です。すきま時間というのは、ちょっとした短い空き時間のことですが、記憶力を高めるにはこういった空き時間がピッタリです。

作为提高记忆力的有效方法是,善于利用闲暇时。什么叫闲暇时呢,就是很短的空闲,这对提高记忆力来说,这点空出来的时间是正合适的。

一度に大きな塊としてではなく、小分けに記憶する方が記憶しやすい

切忌囫囵吞枣,分成小的再去记忆的话会更容易记住。

一度に大きな塊として覚えるのではなく、小さな塊として小分けに記憶する方が記憶しやすいそうです。ある知識全体を思い出すよりも、その知識のうちのどれか一つを思い出す方が思い出しやすいです。

囫囵吞枣往往记不住,分成小的再去记忆的话,貌似会更容易记住。就好像比起想起全部的知识,想起这全部知识中的一个知识点是很容易的

頭の中にイメージすると、憶えたいことが頭の中に入りやすくなる

在脑中形成图像的话,想要去记忆的内容,很快就能记住。

イメージが浮かばないと覚えることが難しい場合もあります。そういう時にはイメージしやすいように色々な部分に目を向けましょう。

也有形成不了图像,而导致很难记住的情况。这时候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较容易形成图像的各个部分。

由来や理由を調べると、知識どうしが結びつき記憶に強く

我们来调查下知识怎样结合才能使记忆深刻的由来和理由吧。

知識だけでは、単独の記憶です。それだけでは、単独の知識なので忘れやすくなります。記憶力を高めるためには、由来・理由を調べることがコツです。

就光知识来说,就是单独的记忆。所以,由于是单独的知识,很容易忘记。为了提高记忆力,调查由来和理由也是一门技巧。

▽記憶を定着させる

将记忆固定化

記憶したいことを、物語として「つながりで」憶えると定着する

已经记住的东西,就把他当做一个故事记忆着,使其固定化。

人類は言葉を獲得したことで飛躍的に記憶力を向上させました。ですから、記憶すべきことを物語としてつながりで憶えると、記憶の定着がよくなります。

人类会使用从语言中获得的东西,让自己的记忆力飞速提升。因此,应该记住的东西用故事联系起来去记忆的话,固有记忆就会变得很好。

脳は感動なしの暗記が苦手なので、感動しながら憶えると記憶が定着しやすくなる

脑袋收不到感动,背诵就会变得很困难,一边感动着去记忆的话,能很容易的实现记忆的固定。

自分の忘れ方を知って、復習すると記憶の定着率がアップする

了解自己忘记的东西,再去复习的话,记忆的固有化率就是提高。

記憶力を高めるコツは、自分の忘れ方のパターンを知ることです。「記憶力がいい」といわれる人は、記憶が3~4割失われたタイミングでおさらいしていることが多いです。3割程度忘れた頃におさらいすると、記憶の定着率がぐんと良くなります。

提高记忆力的技巧是:了解自己所忘记的内容的类型。那些记忆力好的人,在记忆损失3到4成的时候,都会去复习。在忘记3成的时候去复习的话,强化记忆的效果会很不错。

▽記憶を思い出させる

回想起记忆

既に知っていることと関連づけると思い出しやすい

已知的东西很容易想起与之关联的东西。

新しい事実を記憶する場合、既に知っていること、記憶していることと関連づけると覚えやすいそうです。場所や逸話などと関連づければ思い出しやすくなります。

在记忆新东西的时候,对已知的,或者已经记忆的东西相关的东西,相对来讲比较容易记住。场所或者趣闻之类的相关联的话,更容易回忆起来。

身の回りの環境を使って「気づき」を仕掛けると思い出しやすい

善于使用周边环境的的话,容易回忆起来。

主に自宅内・自分の仕事環境内で、忘れてしまわないように「気づき」のきっかけを自分自身で仕掛けておく。例えば冷蔵庫のドアにメモを貼りつけたり、携帯電話の上に薬を置いておくなど。

在自己家里或者自己的工作环境周围,由于会注意不让自己忘掉什么。举个例子,在冰箱门上贴上便条。把药放在手机上。


分类: 资源共享
全部回复 (1)

  • 1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 学习资料
  • 能力考
  • 日剧动漫
  • 小说类
  • 其他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