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常用句型1000】866-870

发表于:2014-05-26 20:00 [只看楼主] [划词开启]
866
まさか...ない(だろう/でしょう)
不至于...(吧)


◆まさか彼に限ってそんな馬鹿なことはしないでしょう。特别是他,应该不至于做出那么愚蠢的事情吧?

◆時間に厳しい彼がまさか遅れることはないだろう。他非常守时,应该不会迟到吧!

◆まさか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と思うが、念のため彼のケータイにかけてみよう。我想不至于发生那样的事情,但是为了慎重起见还是打手机给他吧!

◆まさかぼくを疑(うたが)ってるんじゃないだろうね。ケーキを食べたのはぼくじゃないよ。(口语)不会怀疑我吧!吃蛋糕的人又不是我。

867
まさか...とはおもわなかった{まさか...とは思わなかった}
没有想到会...
与「思わなかった」「知らなかった」「予想もしていなかった」等词语并用,表示出乎预料之外。


◆まさか優勝するとは夢にも思っていなかった。做梦都没想到会夺冠。

◆まさかこんな騒(さわ)ぎになるとは予想もしていなかった。没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骚动。

◆まさか今日にかぎってこんな悪天候になるとは思いもしなかった。没想到特别是今天,天气这么恶劣。

◆あんなに元気だった彼がまさかこんなに早く亡くなるなんて、誰も想像していなかった。他那么健康有活力,谁也没料到这么早就过世了。

868
まさかのとき...{...まさかの時}
万一;一旦
其他类似的说法还有「まさかの場合」等。


◆まさかの時、頼(たよ)りになるのはなんといっても隣人(りんじん)だ。万一发生什么事情时,能依靠的就是邻居。

◆まさかの時に備(そな)えて保険(ほけん)に加入している。投保以备不时之需。

◆まさかの時には、すぐに駆けつけるから。万一遇上什么事情,我会迅速赶来。

◆親が高齢なので、まさかの場合を考えてケータイを持たせている。父母年事已高,让他们身上带个手机以备不时之需。

869
まさに...
确实是...;真的是...;正是...
较为生硬的书面用法,如果是用在口语时,会呈现夸张的效果。


◆これはまさに私が探していたカメラだ。这正是我在找的相机。

◆地震が発生したのは、まさに寝ようとしたその時だった。地震发生时,我正在睡觉。

◆まさにあなたがおっしゃる通りです。(口语)真的就像您所说的一样。

870
まさに...(よ)うとしている(ところだ)
即将;眼看就要...(较为生硬的正式说法)


◆まさに私が家を出ようと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彼からの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就在我正要出门时,他的电话来了。

◆アメリカへ留学する彼を乗せた飛行機が今まさに飛び立とうとしている。他去美国留学所搭乘的飞机,眼看就要起飞了。

◆着いたとき、まさに試合が始まろうとしているところだった。(我)到的时候,比赛即将开始。

本帖来源社刊


  • 0

    点赞

  •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朋友圈

    二维码

  • 分享

课程推荐

需要先加入社团哦

编辑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编辑官方标签

最多可添加10个官方标签,不同标签用英文逗号分开

保存
知道了

复制到我的社团